奖励中心
相关链接

所在位置:中国化学会> 奖励中心 > 推荐委员会

黄维

男,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2.1-1993.12,北京大学化学系(工作),教师、党委副书记

1993.12-2006.3,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新加坡材料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高级)研究员、(客座)教授

2001.9-2006.5,复旦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

2006.6-2012.6,南邮电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2012.7至今,南京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溯及既往),科学技术部"973"首席科学家,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有机半导体的设计原理、高效制备与光电器件"第一完成人,2014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黄维院士是国际上最早从事聚合物发光二极管显示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有机光电子学领域前沿的国际知名学者之一。从九十年代初开始致力于跨物理、化学、材料、电子和信息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起来的有机光电子学这一国际前沿学科的研究,在构建有机光电子学科的理论体系框架、实现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是我国有机光电子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h因子:66),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授权或已公开美国、新加坡和中国发明专利280余项。

中科院信息学部常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学术期刊(顾问)编委,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名誉、客座或兼职教授。

电子邮箱:wei-huang@nj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