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评选通知

为了促进我国学者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化学与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相关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激励利用化学知识原理或工具技术解决面向生命健康的重大关键问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先生捐赠资助、并经中国化学会批准,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特此设立“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以奖励在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

首届奖项的评选工作已于2022年圆满完成,根据《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条例》,经专业委员会委员提名、评奖委员会评议并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国化学会批准等环节,最终产生一名成就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张礼和院士,两名青年创新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刘凯研究员,北京大学伊成器教授。

根据《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条例》,即日起启动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提名和评选工作。

enlightened奖励对象

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前沿交叉领域做出卓越成绩的中国学者,热爱祖国、具备严谨的学风、良好的学术道德,在相关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认可度。

enlightened奖项设置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每届设成就奖和青年创新奖两类:

(一)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成就奖 授予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前沿交叉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原创性成就,或解决了领域内的重大科学问题,对学科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中国学者。每届评选1人,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人民币伍万元)。如无合适人选,可以空缺。

(二)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青年创新奖 授予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前沿交叉领域做出了原创性工作,或解决了领域内的关键科学问题,对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青年学者(提名截止日期当年12月31日前不超过40周岁,即1983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每届评选2人,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每人人民币一万元)。如无合适人选,可以减少名额或者空缺。

enlightened评选程序

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候选人需要由两名(及以上)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推荐(每位委员每年可提名1名成就奖候选人和2名青年创新奖候选人)。由不少于7人组成的奖励委员会完成最终评审工作。评选结果经中国化学会审批后在中国化学会年会化学生物学分会或者全国化学生物学年会上公布获奖人,并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enlightened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评奖安排:

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申报及评选工作即日启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 2023年1月6日至2月28日,候选人提名。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填写《候选人推荐表》进行提名,其中包括:① 推荐信;② 被推荐人简历;③ 被推荐人主要学术成绩;④ 5篇代表性学术论文或反映学术成就的重大成果证明。推荐材料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负责收集、并进行资格认定,确定有效候选人。

2. 2023年3月1日至3月31日,奖项评选。根据提名情况,中国化学会生命化学奖评奖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进行评审,确定各奖项获奖人。

3.  2023年4月1日至4月10日,评议结果报送中国化学会审批。

enlightened公示与异议处理

评奖过程或评奖结果如有异议,将由评奖委员会会同秘书处调查处理,处理结果将向公众及时公布。

enlightened联系方式

樊新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邮箱:xinyuanfan@pku.edu.cn,微信号:pkuxfan

翁小成,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邮箱:xcweng@whu.edu.cn,微信号:Weng-Xiaocheng

 

 

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

2023年1月6日      

 

 

2023年01月05日
中国化学会设立的学术奖励
主会奖励/Master
学科/专业委员会奖励/Branches
欢迎赞助奖励、合作设奖
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 . 中国化学会奖励办公室
  • . 联系人:岳老师
  • . 电 话:010-82449177-885
  • . 邮 箱:ccsawards@chemso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