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二茂铁DNA聚合物的尺寸可调组装体 用于肿瘤深层渗透及治疗
张磊 袁荃*

分会

第三分会:生物分析化学

摘要

聚合物组装体由于具有合适的尺寸,在制药领域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肿瘤组织周围的血管通透性比正常组织的更大,100 nm左右的聚合物组件能通过高通透性和滞留效应(ERP)在肿瘤组织处富集。但是,对于实体瘤而言,肿瘤组织中致密的胶原基质可能阻碍100 nm以上药物的进一步渗透和内化,无法到达肿瘤组织的中心部分,从而降低抗癌剂的功效。一般小于30 nm的组装体具有良好的肿瘤穿透效果,但这与EPR效应要求的100 nm尺寸相矛盾。两亲性聚合物可以通过调节亲水/疏水链段的比例自组装成具有不同尺寸的组件。因此,合理设计聚合物的化学结构,形成大小可调的组装体,有望为上述难题提供解决方案。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设计了一种尺寸可调的适配体-二茂铁组装体(ApFA),以解决EPR效应和空间均匀渗透之间的冲突[1]。组装体初始大小为100 nm左右,可以通过EPR效应在肿瘤周围迅速聚集。当暴露于肿瘤微环境后,该组装体中的二茂铁部分可以发生类芬顿反应,以实现从100 nm到10 nm的尺寸收缩,从而提高了组装体的肿瘤渗透能力。ApFAs还可以在肿瘤微环境中释放剧毒的羟基自由基,实现基于催化反应的癌症治疗。总体而言,这些核酸装配体不仅为设计具有出色的EPR效果和深层的肿瘤渗透性的药物输送系统提供了一个概念,而且还为癌症治疗的生物药剂学提供了有希望的方向。

关键词

组装体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