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可控释放DNA水凝胶的电致化学发光传感器用于Dam甲基转移酶的检测
毛梦钒 林振宇*

分会

第三分会:生物分析化学

摘要

本研究设计了一种基于目标物响应DNA水凝胶可控释放系统的ECL生物传感器用于Dam甲基转移酶的检测。该可控释放系统由透明质酸钠 (HA)、两端修饰氨基的DNA双链和少量聚乙烯亚胺(PEI)相互交联,同时包裹ECL信号分子Ru(bpy)32+掺杂的SiO2纳米粒 (Ru@SiO2 NPs)制备而成。其中,DNA双链设计为含有两段可以被Dam甲基转移酶识别和甲基化的特殊序列,甲基化的序列进而被DpnI酶特异性剪切。因此,当目标物存在时,水凝胶中DNA的连接被DpnI酶裂解,造成水凝胶三维结构的破裂,使大量Ru@SiO2纳米粒子释放到上清液中,收集上清液进行ECL检测,能够检测到较强的ECL信号。当目标物不存在时,DpnI酶不能剪切未被甲基化的DNA,信号分子无法释放,上清液的ECL信号较弱。该传感器在目标物浓度为1-40U/mL范围内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为0.08U/mL, 具有良好的选择性和重现性,且制备的水凝胶具有良好的储存稳定性。该传感器成功地应用于人体血清样品中DNA甲基转移酶的检测,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关键词

电致化学发光;可控释放;甲基转移酶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