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双偏振干涉技术建立免标记、可再生的适配体传感器实时检测镉离子
薛钰 王瑜 王双 阎孟霞 黄建设 杨秀荣*

分会

第三分会:生物分析化学

摘要

近年来,许多基于适配体的生物传感器被开发用于检测重金属离子。然而,大多数基于适配体的生物传感器只能用于获取定量信息。对于适配体与金属离子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却很少。双偏振干涉技术(DPI)是一种灵敏的光学生物传感平台,DPI利用横向磁极化(TM)和横向电极化(TE)同时测得固-液界面的质量、厚度和折射率(RI)的变化。因此与其他常用的结构测量技术相比,该技术不仅能提供定量信息,而且能实时提供与生物分子相互作用有关的动力学构象信息。基于此,我们利用DPI和镉离子特异性适配体构建了一种免标记、可再生的镉离子适配体生物传感器。首先,我们通过层层组装的方法建立了双层传感平台将镉离子适配体固定在传感层表面,然后加入不同浓度的镉离子研究其与适配体的实时相互作用过程。根据DPI测得的质量、厚度和密度信息,我们揭示了镉离子浓度依赖性的相互作用机制。在低浓度镉离子时,二者主要是静电作用。当加入高浓度镉离子时,二者主要是配位作用。此外,我们根据实时质量浓度曲线不仅计算了二者结合的动力学常数,而且对镉离子进行了定量检测。

关键词

双偏振干涉技术;适配体;生物传感器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