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一种点亮型的超灵敏检测肺癌外泌体的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磁性适配体传感器
朱南行 李国浩 周娟 张宇佳 康珂 应斌武 易强英 吴尧*

分会

第三分会:生物分析化学

摘要

基于外泌体的体外液体活检可以为肺癌的检测提供快速可靠的思路。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的磁性适配体传感器,利用适配体识别,然后通过磁分离来富集外泌体,并且基于“点亮”的FRET策略检测癌性的表面蛋白。总的来讲,首先将荧光量子点和适配体引入磁性纳米颗粒,当磁性纳米颗粒表面的适配子与金纳米颗粒表面上的互补DNA配对时,由于FRET效应,荧光强度会降低。然后外泌体与适配体的竞争性结合释放金纳米颗粒,并且可在较宽的外泌体浓度范围(5×102-5×109颗粒/mL)中使磁纳米颗粒上量子点的荧光强度随外泌体浓度线性增加。在我们的工作中发现,该系统具有超灵敏的性能,计算得到的检出限低至每毫升13个颗粒。除此之外,以上皮癌特异性抗原(上皮细胞粘附分子,EpCAM)筛查为典型实例,我们构建的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磁性适配体传感器可以快速有效且100%准确的区分所有7例上皮型肺癌病例与5例其它癌症病例。

关键词

外泌体;FRET;磁分离;适配体;肺癌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朱南行 四川大学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