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LED增强的Ag/ZnO复合纳米颗粒抗变形链球菌成膜机制的蛋白组学研究
江南* 赵帅伟 吕中

分会

第八分会:生物无机化学

摘要

变形链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S. mutans)是人类口腔菌群中占比最高的链球菌,不仅是牙菌斑的主要成分,而且是龋病的主要致病菌之一。现有牙科临床治疗对S. mutans形成的生物膜缺乏有效的移除途径,仅能进行物理性冲洗。在前期研究中,本课题组发现并报道了LED光增强的Ag/ZnO纳米颗粒可有效杀灭S. mutans并破坏其生物膜形成,但上述抗菌机制并未能从分子水平进行解释1。另一方面,本人利用基于金属蛋白组学的整合性方法,对其他类型牙科致病菌中的特定铁蛋白组进行了探索,挖掘并解释了细菌蛋白组变化与细菌生长、疾病发展的关系2。基于以上基础,我们先对S. mutans进行总蛋白组分析,研究了LED增强下Ag/ZnO复合纳米颗粒的处理对其总蛋白组的影响。在完成差异化蛋白群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后,部分蛋白被发现与蔗糖-淀粉代谢、丙氨酸代谢密切相关,而上述代谢过程又能直接影响S. mutans的生物膜形成能力。有鉴于此,我们在验证了经LED光增强的Ag/ZnO纳米颗粒处理对S. mutans的杀灭能力后,对依旧存活的S. mutans的生物膜形成能力进行了系统探索,发现并证实了上述处理对生物膜形成量、疏水性等性质的显著影响,并结合RT-PCR技术完成了对关键基因表达量的量化分析。这一工作的成功开展,即为Ag/ZnO复合纳米颗粒抗S. mutans的分子机制提供基于蛋白组学的解释,促使其能更早用于牙科临床治疗;更为加强蛋白组学在抗菌药物分子机制研究方面提供理论依据和操作经验。

关键词

Ag/ZnO纳米颗粒;生物膜;蛋白组学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