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香豆素-水杨醛席夫碱多刺激响应荧光材料研究
舒军 倪筒 张凯明 徐斌 蒋维东*

分会

第八分会:生物无机化学

摘要

刺激响应发光材料是一类"智能"材料,它们的颜色或荧光在外部环境刺激(如热、压、pH、光、电等)下可以实现动态可逆地转变[1,2],被广泛地应用于荧光传感、防伪纸、数据存储、安全墨水和生物成像[3]等领域。目前报道的大部分材料只具有单一刺激响应行为,而多刺激荧光响应的有机分子具有多功能性,能实现多种应用,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我们最近设计合成了具有多刺激响应的香豆素-水杨醛类席夫碱荧光分子。从构建大的共轭平面的含有多刺激响应位点的分子出发,成功设计合成了含有席夫碱、羟基、N,N-二乙氨基结构单元的荧光分子。在机械力、热、酸性气体的刺激下,固态荧光分别表达出不同荧光变化的响应:机械力诱导分子堆积发生改变,实现材料对力刺激可逆响应;加热诱导分子发生了晶态转变,实现材料对热刺激可逆响应;质子酸与分子可逆结合,实现材料对酸刺激可逆响应。固态发光与分子排列方式相关,因此具有多种晶态的分子有可能实现多刺激荧光可逆响应。不同的环境(物理或化学)刺激是否能诱导分子形成不同的晶态(而不是指向同一种晶态),从而实现不同刺激因素产生不同的荧光变化。值得关注是该分子在CHCl3和CDCl3溶剂中,其荧光信号发生明显变化。与CHCl3溶剂相比,CDCl3溶剂中的最大发射峰红移近30nm,同时荧光强度明显降低。我们在后期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其对细胞内外酸碱环境的荧光成像。因此,通过在分子结构中引入不同响应位点或分子的多晶态转换构建多刺激响应荧光材料,从而实现多刺激荧光响应。

关键词

多刺激响应;水杨醛亚胺;香豆素;荧光分子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李磊磊 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舒军 中山大学、梁恬田 华中师范大学 共3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