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角环素硫醚二聚体生物合成中隐秘的硫引入
曹明明 郑承剑 Dong Yang Edward Kalkreuter Ajeeth Adhikari Yu-Chen Liu Mostafa E. Rateb Ben Shen*

分会

第十二分会:天然有机化学

摘要

天然产物在其生物合成过程中的各种后期修饰,赋予了天然有机分子成熟的功能。硫修饰是一类特殊的方式,化学家比较关注硫原子对生物活性的影响,还有硫的来源及引入方式。另外硫修饰作为潜在的合成生物学步骤备受关注。近几年总共有6个含有硫原子的角环素类结构被报道,然而对其硫引入机制研究不足。本研究新发现了一类角环素硫醚二聚体结构,运用Cas9蛋白辅助的染色体片段向导(CATCH)方法,成功克隆了其生物合成基因簇,并通过异原表达确定了生物合成基因簇和硫醚二聚体的关系。随后利用CRISPR/Cas9技术对基因簇上的相关基因做了系统性的精准敲除,再结合体外实验的证实,发现了基于隐秘的环氧中间体的新的硫引入机制。我们发现在环氧中间体上硫引入是高效的非酶催化步骤;结合抗菌活性分析,我们推测硫醚二聚体是细菌利用内源硫氢根发挥解毒作用的产物。

关键词

角环素;生物合成基因簇;硫引入;环氧中间体;解毒机制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