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化学键》的项目式学习教学案例 ——“海水晒盐的微观探析”
张亮 刘志强 侯家梅 张国兴 冯宇 任佳 田斌 王雪 张曹俊*

分会

第十六分会:基础化学教育

摘要

本项目教学内容选自人教版高中化学教材(2019),必修第一册第四章第三节《化学键》,是高一年级学生需要学习的重点知识。教学设计围绕核心概念“化学键”,以项目学习的形式,将其与情境、活动和问题解决融为一体,凸显素养发展功能。 本案例选取“海水晒盐”的真实情境作为素材,设置“为什么‘水走留盐’而不是‘盐走留水’”的驱动问题,展开对海水晒盐过程的微观探析。教学环节包括“晒盐过程中水的微观变化”、“晒盐过程中Na+和Cl-的微观变化”、“学以致用(宏微结合分析Na在Cl2中燃烧的微观变化)”三个教学任务。整个项目以大问题驱动,小问题导航的形式展开。如任务一的导航问题:①水分子之间存在哪些相互作用?②水蒸发过程中的能量变化和分子之间作用力变化有怎样的关系?③继续加热水分子还可能发生怎样的变化?选择实验事实作为你的依据。④用绘画(符号)描绘水蒸发的微观过程;任务二的导航问题:①海水中的钠元素和氯元素的存在形式是什么?②Na+、Cl-和H2O之间的作用力是如何形成的?③Na+和Cl-结合成NaCl固体经历了怎样的微观过程?④从海水晒盐过程中能量的变化角度比较微粒间作用的力大小。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迁移学科知识,建立和运用模型,实现深度学习。通过“学与思”、“议与展”等学习活动,学生深入理解“化学键”、“离子键”、“共价键”、“氢键”、“分子间作用力”等核心概念,并从学科观念和思维方式等角度构建化学科学思维并发展核心素养。

关键词

化学键;海水晒盐;项目式学习;情境设置;任务驱动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