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元素性质实验的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实践
李婉*

分会

第十七分会:高等化学教育

摘要

元素性质实验是传统无机化学实验课程的重要教学内容,但相关实验操作简单重复,有毒有污染试剂多,对学生安全存在隐患,而且废液处理困难。2015年起我们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发了“无机化合物的性质与鉴定”及“重金属离子的性质与鉴定”两个虚拟仿真实验,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实践。 我们先在课堂开设“碱金属和碱土金属”以及“卤素”两个主族元素实验,帮助学生掌握化学定性分析实验的基本操作,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熟悉混合离子分离鉴定的流程和步骤。之后在线上开设“无机化学物的性质与鉴定”虚拟实验,帮助学生学习无机酸、碱、盐的化学性质及相互之间反应的特点。最后针对重金属离子化学规律性弱、性质各异的特点,开设“重金属离子的性质与鉴定”虚拟实验,帮助学生掌握重金属离子的反应特点。学生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完成虚拟实验中的元素性质学习,之后系统随机抽题,要求学生分析鉴别未知化合物或离子。教师通过后台管理系统了解学生的学习和考试情况,在课堂上进行针对性的补充讲解。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实践中,课堂实验教授学生相关实验操作和流程,虚拟实验则突破课堂限制,拓展实验药品种类,开阔学生视野。虚实结合,以虚补实,切实提高学生对元素性质的理解和鉴别能力,夯实化学学科基础,同时有效解决了有毒试剂使用和环境污染问题,培养学生的绿色化学理念。 Fig.1 Demonstration of Virtual Experiment "properties and identification of heavy metal ions"

关键词

元素性质;实验教学,线上线下结合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洪樱月 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