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一种新型锌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制备及其用于镉离子荧光检测的研究
齐珍丽 陈茂龙*

分会

第二十一分会:晶体工程

摘要

重金属离子镉广泛存在自然界中,镉离子会通过食物链在人体内富集,造成慢性中毒。因此,对重金属离子镉的高效快速检测非常重要。近年来,荧光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由于具有可设计性强、发光性能稳定、合成方法简单等优点在多个领域都有相关研究。目前在离子检测领域,由于大多数金属离子都存在于水溶液中,因此需要开发具有水稳定性并且有优异发光性能的材料。该研究通过溶剂热法合成了一款具有开放通道的新型锌基金属有机骨架材料(Zn-MOF),并可作为镉离子检测的荧光探针。Zn-MOF的结构通过单晶X-射线衍射、TG-DTA、X-射线衍射、IR和固体13C NMR等进行表征。结果表明这款材料不仅在高达300 ℃的温度下仍能保持其框架结构,并且可选择性吸附CO2和O2,吸附CO2最大可达54.53 mg/g。更重要的是,它在水溶液中具有优异的发光性和良好的荧光稳定性,在加入镉离子后具有显著的荧光增强现象。其检测镉离子的线性范围为50〜600μM,检测限为9.9μM。本研究为荧光MOF材料检测镉离子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荧光;检测;吸附;镉离子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