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吸附OH对Pt(100)/水界面结构和电势的影响
朱嘉欣 程俊*

分会

第二十三分会:电子结构理论及其应用

摘要

电极表面的吸附物会影响电极/电解质溶液界面的结构。虽然界面结构对于电化学反应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基于理论计算对这些影响的研究还十分有限。即使作为最常见的吸附物之一,吸附OH对于界面的影响很大程度上还是未知的。在这个工作中,我们选择Pt(100)/水界面作为模型体系,利用从头算分子动力学(AIMD)对不同OH覆盖度下的界面水结构进行研究。基于模拟结果,我们发现,界面水结构对于OH的吸附位点(顶位或桥位)十分敏感,而OH偏好的吸附位点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周围溶剂环境的影响。这意味着,界面水和吸附OH的结构是相互关联的。基于进一步的分析,我们将这种关联归因于界面的H2O/OH氢键网络。另外,界面结构之间的复杂关联会对界面电势有对应的影响。具体来说,我们发现吸附OH不仅可以直接通过自身的偶极,还可以通过诱导水结构的变化,对界面电势产生影响。

关键词

Pt(100)/水界面;吸附OH;界面电势;从头算分子动力学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