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苯并三氮唑的“非共价稠环”电子受体在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
张昕 黄辉*

分会

第二十六分会: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

摘要

近年来,溶液可加工的体异质结有机太阳能电池发展迅猛。随着以ITIC和Y6为代表的稠环电子受体在结构上不断地自我突破和创新,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最高光电转换效率已超过18%。然而这类材料的合成路线一般较为复杂,总产率较低。 在稠环电子受体发展的过程中,还有一类被称之为“非共价稠环”电子受体的材料,这类材料具备以下三方面的特点:1)通常由稠环度较低的芳香(杂)环构建共轭骨架,一般具有A-D-A'(D')-D-A结构;2)合成路线较短,成本较低;3)为了增强分子骨架的共平面性,通常会考虑引入分子内非共价相互作用力对平面构象进行“锁定”,即非共价“构象锁”,从而构建“非共价稠环”结构。在“非共价稠环”电子受体材料的发展中,浙江大学陈红征教授团队和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团队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工作。 最近,我们团队设计合成了以苯并三氮唑为A'单元,含有S···O“构象锁”的新型“非共价稠环”电子受体BTzO-4F。通过其与聚合物PBDB-T共混可以达到了13.8%的效率,取得了目前文献报道的基于“非共价稠环”电子受体光电转化效率的最高纪录。这一最新成果进一步展现了“非共价稠环”电子受体材料的应用潜力,也对低成本、高性能电子受体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对象。

关键词

有机太阳能电池;“非共价稠环”电子受体;非共价“构象锁”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