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分散固相微萃取技术的新生蛋白组快速深度鉴定新方法
黄元宇 张权青 杨麓洁 林灵 谢娟娟 姚鋆 周新文 张磊 申华莉 杨芃原*

分会

第二十七分会:色谱分离分析

摘要

新生蛋白质组,又称正在翻译中的蛋白质组,可以在翻译水平上直接揭示基因表达过程是如何被调控的。对于新生蛋白质的鉴定,利用嘌呤霉素进行的新生蛋白捕获反应是一种常用的新生蛋白质提取与分析的方法。针对这一反应,我们课题组首次提出了一种嘌呤霉素修饰的二氧化硅微球(PMS)的合成,作为分散固相微萃取(DSPME)的吸附剂,并将其应用于新生蛋白质组的快速深度鉴定,建立了PMSNP分析方法。通过点击化学反应,嘌呤霉素基团在二氧化硅微球上的修饰效率达到91.8%。在对PMSNP方法进行条件优化处理后,分别在13.5小时内在HeLa细胞和小鼠大脑中鉴定到3500和3900多个新生蛋白质。最终PMSNP方法被成功应用于探索生物应激模型中翻译过程的变化,即脂多糖(LPS)刺激下诱导的HeLa细胞的抗菌与炎症反应。生物学功能分析揭示了新生蛋白质组的独特特征,并显示了PMSNP方法在鉴定低丰度和分泌新生蛋白质方面的优越性,从而证明了PMSNP方法对于新生蛋白质组的高效与高灵敏鉴定。

关键词

嘌呤霉素;新生蛋白质组;分散固相微萃取;质谱;翻译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张容容 复旦大学化学系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