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外源酰基高丝氨酸内酯3O-C6-HSL对钙化AnGS活性恢复的影响及机理
付文才 王志伟*

分会

第三十分会:环境化学

摘要

为了探究不同浓度的3O-C6-HSL对钙化污泥活性恢复的影响及机理,在厌氧反应器里添加了1 μM、5 μM、10 μM的3O-C6-HSL。在培养28天后;添加5 μM的3O-C6-HSL对钙化污泥的COD去除率效果最好、添加1 μM的比产甲烷活性和EPS分泌的效果最佳,VSS/TSS值与3O-C6-HSL添加量成正比。此外,添加1 μM和5 μM 的3O-C6-HSL对钙化污泥富集功能微生物(Firmicutes)的效果最好。1 μM的3O-C6-HSL对钙化厌氧颗粒污泥的产甲烷途径和促进产甲烷酶的分泌增强效果明显,诱导了污泥的产甲烷途径更多的向嗜乙酸途径。纳米CT的表征表明,添加1 μM的 3O-C6-HSL对钙化污泥的孔隙率和大孔比例等效果是最明显的。最后通过微生物群落等分析辅以孔隙率的分析得出钙化污泥活性恢复的机理:3O-C6-HSL通过调控钙化污泥的微生物,使孔隙增加、传质通道打开,传质性能增加,生物量增加,从而使钙化污泥恢复活性。总的来看,1 μM的3O-C6-HSL对钙化污泥活性恢复效果最好,并增强了其厌氧消化性能,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泥钙化的问题。

关键词

信号分子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