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利用含铬电镀污泥合成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及其吸附脱硫研究
符家瑞 Daniel Manaye Kabtamu Ljiljana Matović 吴一楠*

分会

第三十分会:环境化学

摘要

选择性吸附是燃料油深度脱硫的有效方法之一。以MIL-53(Cr)为代表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具有比表面积高、骨架结构稳定和活性位点丰富等优势,在吸附脱硫方面表现出潜在的应用价值。本研究首次报道了以含铬电镀污泥(electroplating sludge, EPS)为金属源,在少量添加或不添加氢氟酸的条件下,水热快速转化制备MIL-53(Cr)。通过该方法得到的MIL-53(Cr)对燃料油中含硫污染物二苯并噻吩具有较高的脱除能力(40.11 mg g-1)。MIL-53(Cr)在循环再生5次后仍能保持原有吸附脱硫能力的94%。本研究材料合成方法绿色、简单高效且可扩展,遵循“资源化利用”原则,为工业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

电镀污泥;金属有机骨架;吸附脱硫;二苯并噻吩;资源利用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符家瑞 东京大学理学院化学系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