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益母草中活性二萜分子通过上调自噬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
张兴杰 肖伟烈*

分会

第三十二分会:化学生物学

摘要

NLRP3是巨噬细胞等固有免疫细胞中的重要响应元件,能识别多种危险信号,并激活炎症小体,分泌一系列致炎因子以及导致炎症细胞焦亡,从而导致机体产生更为强烈的炎症反应。临床上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免疫疾病与NLRP3炎症小体的异常活化相关。 我们的前期研究发现,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活性二萜ZW27能有效抑制小鼠BMDM细胞经Nigericin、ATP和MSU诱导的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阻断Caspase-1加工和IL-1β的成熟。ZW27对NLRP3、pro-Caspase-1、pro-IL-1β和ASC蛋白的表达均无明显抑制作用,提示该化合物对炎症小体相关基因的转录和表达没有影响。进一步的研究发现,ZW27抑制了炎症小体的ASC specks和ASC寡聚化,提示它可能作用于炎症小体组装的上游事件,比如细胞自噬。通过Western blot实验发现,经ZW27处理后,p62蛋白的水平显著降低、LC3B II的蛋白水平也明显升高,二者均恢复至接近正常自噬的基线水平,提示该化合物有效地重建了自噬。这一系列的究表明,ZW27抑制炎症小体的活化,可能是通过调节自噬起作用的,但其详细分子机制正在探索中。

关键词

益母草;二萜;炎症小体;自噬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