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金属基材料用于肿瘤新型涡流磁热治疗
杨乃霖 程亮 刘庄*

分会

第三十二分会:化学生物学

摘要

磁热治疗是一种非侵入式肿瘤治疗策略,利用交变磁场加热磁热剂(如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使肿瘤部位升温,从而将肿瘤热消融,具有高效肿瘤消融、低副作用、不受组织穿透深度限制等优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寻找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并可在低磁场强度下具备良好加热性能的新型磁热剂,是进一步拓展该疗法临床应用的重要方向。基于此,我们发现通过剪切法制备的具有一定尺寸的非磁性镓铟液态金属,由于其涡流热效应,可以在低场强的交变磁场下有效升温,用于肿瘤磁热治疗。实验表明,乳腺癌肿瘤小鼠和原位肝癌肿瘤大鼠局部注射镓铟液态金属后,通过磁热治疗可有效消融肿瘤组织。除此之外,我们发现,镁合金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潜在磁热剂。它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已经广泛用于临床植入器械;镁合金本身虽然没有磁性,但在较低的交变磁场下,即可通过涡流效应迅速产热,消融附近肿瘤组织。在体外,以及小鼠、兔子体内进行了实验验证,将镁合金棒植入到肿瘤组织内后,不仅可以消融小鼠的肿瘤,也可以快速消融种植在兔子腿部的较大体积的肝癌肿瘤。这项工作拓宽了镁合金等金属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并为肿瘤磁热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策略。鉴于可植入镁合金设备在临床中的广泛应用,这一策略在临床转化中具有较大前景。

关键词

液态合金;镁合金;涡流热效应;交变磁场;磁热治疗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杨乃霖 苏州大学、巩飞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李光强 华中农业大学、王晨雅 苏州大学、赵赫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沈枫韵 上海交通大学、马玉蓉 苏州大学、刘言 苏州大学、雷华俐 苏州大学、牟浩然 青岛科技大学 共10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