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荧光偏振标签(FP-Tag)的OGT高通量活性测试方案
尹新坚 高志增*

分会

第三十二分会:化学生物学

摘要

O-连接N-乙酰氨基葡萄糖(O-linked β-N-acetylglucosamine, O-GlcNAc)糖基化是一种常见的蛋白翻译后修饰,在细胞的信号传导、转录翻译、基因表达、生长分化、免疫保护等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O-GlcNAc转移酶(O-GlcNAc transferase, OGT)是人体细胞内调控O-GlcNAc糖基化水平的关键酶蛋白之一。开发强效、专一的OGT抑制剂是研究OGT 糖基转移酶生物学功能的重要工具,也对研发O-GlcNAc糖基化相关疾病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组发展了一个基于牛血清蛋白荧光偏振标签(FP-Tag)的OGT高通量活性测试方案。该方案利用OGT将糖基供体上叠氮修饰的N-乙酰氨基葡萄糖基连接到荧光基团修饰的多肽受体上,再通过点击反应将糖受体连接到二苯并环辛炔(DBCO)修饰的大分子牛血清蛋白上,利用大分子蛋白在溶液中转动缓慢的性质,将其作为一个可以引起偏振信号增强的“FP-tag”,从而直观的显示出OGT的酶活性。该方案以经济、易得的牛血清蛋白作为“FP-tag”,具有筛选成本低、通量高等有优点,适用于OGT催化活力的高通量测试,也可用于OGT抑制剂的大规模筛选。我们利用该方案筛选了一个海洋天然产物化合物库,获得多个IC50为M级的OGT抑制剂。

关键词

O-GlcNAc转移酶;抑制剂;高通量筛选;荧光偏振;海洋天然产物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尹新坚 中山大学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