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结构光调控振荡马达中的化学波
陈曦 周超 彭奕鑫 王启璋 王威*

分会

第三十五分会:胶体与界面化学

摘要

化学波是一种快速、稳定的信息传递手段,生物系统中许多复杂生命活动的调控依赖于化学波中的传播。人们也通过构建各种人工反应扩散体系观察到了化学波,并对其进行了有效的调控。近期研究人员发现在光活性振荡胶体马达系统中能够观察到化学波,该体系化学波的表现形式是胶体马达有时空顺序的运动。然而遗憾的是该体系化学波传递的本质尚不清楚,而且也未能实现对化学波进行有效的调控。本工作,我们利用结构光照明装置对光活性胶体马达中化学波传播进行了有效调控。此外,我们还结合数值模拟发现胶体马达系统的化学波和反应扩散系统的波传播特征较为吻合,这表明胶体马达中的化学波本质上一种化学浓度梯度波。这一研究不仅为研究反应扩散系统提供了一种有效且可控的模型,而且还为化学波传递控制微观颗粒的集群运动以及定向输运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

化学波;振荡马达;反应扩散;结构光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段世芳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佳钰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曦 成都理工大学、马诚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共4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