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分子间B-N配位和多重相互作用协同的苯硼酸功能化的磁性复合材料及其在酸性和中性条件下对糖蛋白的选择性吸附
李志宇 蓝芳*

分会

第三十五分会:胶体与界面化学

摘要

蛋白质糖基化异常与许多疾病有关,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因此,在生理或弱酸性条件下(肿瘤微环境)选择性捕获糖蛋白对于疾病诊断和进一步综合分析至关重要。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子间B-N键的苯硼酸亲和策略,以在中性和弱酸性条件下捕获糖蛋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捕获的糖蛋白在碱性溶液中释放,这与传统的基于苯硼酸亲和结果相反。我们从材料,蛋白质和孵育条件的角度进行了研究。我们确定了在弱酸性条件下基于分子间B-N键的苯硼酸亲和,静电相互作用和聚合物刷结构对糖蛋白吸附的协同效应使得能够在酸性条件下对转铁蛋白进行吸附。在碱性条件下,由于Fe3O4 @ SiO2 @聚(甲基丙烯酸2-氨基乙酯盐酸盐)-4-羧基苯硼酸(Fe3O4 @ SiO2 @ PAMA-CPBA)纳米粒子与转铁蛋白(TRF)之间的静电排斥力远大于CPBA与TRF糖基化残基之间的特异性结合,导致捕获的糖蛋白在碱性溶液中释放。并且由于蛋白质相互作用,Fe3O4 @ SiO2 @ PAMA-CPBA纳米粒子对多蛋白溶液中的不同糖蛋白表现出不同的选择性。这些结果可能为基于苯硼酸的材料在生理环境中吸附糖蛋白铺平道路。

关键词

糖蛋白;选择性吸附;苯硼酸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