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均聚物刷中吸附响应型二嵌段共聚物单链的构象转变
耿科颖 顾芳* 王海军 齐栓虎

分会

第三十五分会:胶体与界面化学

摘要

多分散电刷以被广泛应用于开关传感器的设计、胶体稳定、润滑以及药物运输等众多领域。本文通过自洽场计算,研究了多分散性对聚合物刷中嵌入吸附活性二嵌段共聚物链构象转变的影响。在模型体系中,采用连续的Schulz-Zimm链长分布,选择三种典型的方式以覆盖更广泛的多分散性。通过绘制二嵌段共聚物开关的相图,可以发现在多分散刷的情况下,一阶相变占据了较大的空间。进而以过渡点、过渡宽度和过渡势垒来进一步表征相变,表明后两者在决定聚合物开关的性能时尤其重要。 研究结果表明,在活性嵌段较短的情况下,多分散性改善了开关性能,相应的势垒小于几kBT;而在活性及惰性嵌段均较长的情况下,单分散刷具有较低的过渡势垒,从而使得共聚物开关具有较快的响应时间。值得指出的是,当惰性段接近聚合物电刷的平均链长时,不同情况下单分散刷的过渡势垒均为零,而多分散刷仍存在较大的过渡势垒。研究可为进一步探索多分散电刷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提供有益的理论线索.

关键词

聚合物刷;双嵌段链;自洽场理论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顾芳 河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耿科颖 河北大学、李红红 河北大学、魏晓叶 河北大学、许海龙 河北大学 共5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