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自组装超疏水聚合物微结构作为MALDI-MS芯片快速定量肽分子
窦树珍 吕男*

分会

第三十五分会:胶体与界面化学

摘要

肽的含量与疾病和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MALDI-MS)是一种重要的分析多肽的方法,但由于其检测重现性差、灵敏度低,难以实现快速、宽范围的定量分析。在本工作中,我们通过自组装法在硅片上制备了超疏水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微球结构,并将其作为定量分析肽的MALDI-MS芯片。PMMA的长支链具有捕获肽分子的作用,这种作用可以平衡样品干燥过程中向外的毛细力,消除样品的“咖啡环”效应,使肽均匀分布在基底上,并为基质/肽的共结晶提供均匀的成核位点,从而提高检测的重复性。同时,PMMA微结构和疏水基团降低了结构的表面能,使该基底具有超疏水富集作用,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如将此基底用于检测缓激肽1-7,其相对标准偏差(RSD=7.9%,随机选取20个点)远小于钢靶的RSD (41.7%),其检测限比钢靶低1000倍,这使得该芯片能够在宽范围内对肽进行无内标定量分析,仍以缓激肽1-7为例,可在10-5—10-12 M的范围内实现定量检测(R2 = 0.9905)。该基底可用于实际样品分析,如对牛奶提取物中杆菌肽A 和血清中缓激肽1-7 的定量分析均得到理想的线性关系。结果表明,该芯片在多肽定量分析方面具有具有很大的潜力。

关键词

自组装;微结构;超疏水;肽类分子;无内标定量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