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氧化铝纳米颗粒和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共同稳定的Pickering乳液和新型乳液之间的转换
张婉晴 蒋建中* 崔正刚

分会

第三十五分会:胶体与界面化学

摘要

利用氧化铝纳米颗粒与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组合,可以实现新型乳液和pH引发的水包油(O/W)Pickering乳液之间的转换。在酸性和中性的水性介质中,带正电的颗粒和表面活性剂均处于非常低的浓度,此时乳液由吸附在液滴界面的表面活性剂和分散在液滴之间水相中的颗粒共同稳定。但是,在碱性介质中,带负电的颗粒通过吸附表面活性剂进行原位疏水化改性,从而得到由表面活性颗粒稳定的O/W型Pickering乳液。而且降低pH值也可以实现两种乳液的转换。在0.1 wt.%的纳米颗粒和0.01mM的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中可以实现多次转化。该转变是重要的,因为颗粒吸附在油-水界面上对双相催化等应用是有利的,此外物质分散在水相中也有利于其回收和再利用。

关键词

表面活性剂;乳液转换;Pickering乳液;界面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