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含吡咯嵌段共聚物的超分子自组装及受限空间化学转化用于多种介孔材料的高效制备
贺国康 王鹏 李广涛*

分会

第三十六分会: 多孔功能材料

摘要

嵌段共聚物(BCPs)由于具有丰富的微相分离和出色的热稳定性,已被广泛用作介孔材料的结构导向剂。采取将功能基团结合到BCPs中以拓展其单调的模板剂角色的策略将会为单一BCP体系构建介孔材料提供新的机会。最近,我们设计了一类新型含吡咯的BCP(PPHMA-b-PEO),发现其可产生“一石多鸟”的效果,可轻松实现各种介孔材料的高效制备。当以该分子为结构导向剂时,可获得多种有序介孔二氧化硅材料。更重要的是,受限在二氧化硅孔道中的模板分子(PPHMA-b-PEO)还能用作可聚合的单体或前驱物进行后续的化学转化,从而形成介孔聚合物和碳材料。此外,由于吡咯具有还原活性,不同的氧化剂可以被引入来驱动聚合反应,从而可以获得功能组分掺杂的介孔聚合物或碳材料。除了介孔二氧化硅,聚合物和碳材料之外,本体系中PPHMA-b-PEO衍生的均匀碳涂层还可作为坚固的载体来合成高结晶度的介孔金属氧化物。我们的结果表明,合理地将功能基团引入BCPs中将在介孔材料的高效制备中发挥巨大的潜力。

关键词

含吡咯的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受限化学转化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