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富勒醇诱导钙网蛋白暴露增强抗CD47抗体的抗肿瘤免疫
陈奎 邢更妹*

分会

第四十一分会: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药物化学

摘要

巨噬细胞介导的程序性细胞清除在免疫监督和肿瘤细胞清除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暴露在肿瘤细胞表面的CRT分子作为促吞噬信号可以诱导并激活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的程序性清除,肿瘤细胞表面的拒吞噬信号CD47分子则抑制这种程序性清除。而传统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的化疗药物诱导CRT暴露的同时也给免疫系统带来了损伤,因此,迫切需要诱导肿瘤细胞CRT暴露的安全药物,用于肿瘤免疫治疗。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表面官能团修饰程度高的富勒醇可以启动肿瘤细胞的内质网应激,诱导肿瘤细胞表面的CRT暴露。我们用这种富勒醇处理了14种肿瘤细胞系,诱导了其中8种发生CRT暴露。与对照组相比,富勒醇处理使得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吞噬效率提升了3.1倍。当联合抗CD47单克隆抗体屏蔽肿瘤细胞表面CD47信号,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吞噬率进一步被显著提高,提升了4.7倍。我们设计了富勒醇和抗CD47单克隆抗体的联合用药方案,用于两种荷瘤裸鼠(U87MG皮下瘤和143B原位骨肉瘤)的治疗,直接评价联合用药对巨噬细胞介导的程序性细胞清除的影响。单纯的富勒醇对肿瘤生长的抑制效果不明显,抗体治疗能够显著抑制肿瘤的生长。抗体与富勒醇联合用药,与单独的抗体相比,治疗效果显著增强,存在显著性差异。我们进一步评价富勒醇与半剂量抗体的联合治疗用药方案,其治疗效果依然能够达到单独全剂量抗体治疗效果。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联合用药促进了肿瘤微环境中M2型巨噬细胞向M1型的转化。因此,富勒醇具有免疫增强效果,提升抗CD47单克隆抗体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肿瘤免疫治疗;富勒醇;巨噬细胞介导的肿瘤细胞清除;巨噬细胞极化;CRT暴露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