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包覆合金纳米晶的氮掺杂碳纳米管阵列负载镍(I)单原子催化剂用于高效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反应
张天宇 韩旭 刘军枫* 刘彬

分会

第四十二分会:纳米材料的合成与组装

摘要

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以可再生的洁净电能为能源,在温和的条件下将二氧化碳一步转化为一氧化碳、甲酸、碳氢化合物等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同时可以解决能源短缺和全球变暖环境问题。从反应效率的角度而言,能够得到一氧化碳或甲酸的两电子二氧化碳还原反应具有相对高的电流密度和选择性,是最具有研究价值和经济效益的二氧化碳综合循环利用途径之一。目前为止,具有原子级活性位点分布,最大原子利用率和独特电子结构的单原子催化剂是最有效的两电子二氧化碳还原反应催化剂。然而目前绝大多数的单原子催化剂呈粉末化状态,较差的导电性和受限的物质传输限制了单原子催化剂在电化学上的应用。同时,自支撑纳米阵列电极是一种活性物质直接生长在三维基底上的一种自支撑电极,由于其独特的多孔结构和高密度的可接触活性位点,使得该电极具有很好的物质传输效应。研究表明,将单原子催化剂“阵列化”是设计结构化和功能化的单原子电极的有效策略。鉴于此,我们将单原子催化剂和自支撑纳米阵列的优势结合,将高密度低价态的镍单原子锚定在自支撑的包覆镍铜合金的竹节状氮掺杂碳纳米管阵列上(NiI-NCNT@Ni9Cu)。高密度的一价镍单原子是高效率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产一氧化碳的活性位点,自支撑的氮掺杂碳纳米管阵列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大的比表面积,有利于电子传输和活性位点的暴露。此外,将铜引入到包覆颗粒中形成的镍铜合金能够有效调节颗粒的d带中心进而改变其对氢的吸附,通过抑制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反应的副反应——析氢反应来进一步的提升选择性。该电极在620 mV的过电位下表现出-32.87 mA cm-2的电流密度和1962 h-1的转化频率(TOF),同时对一氧化碳的形成具有97%的法拉第效率。

关键词

单原子催化剂;纳米阵列;电化学二氧化碳还原;自支撑集成电极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