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MnO2 NSs-TMB系统实现多颜色比色检测葡萄糖的研究
钱瑞 高丹*

分会

第四十三分会:纳米催化

摘要

葡萄糖为生命系统的代谢过程提供许多基本能量,并且还与许多疾病(例如糖尿病和低血糖症)密切相关。目前现有的大多数葡萄糖检测方法都需要复杂的仪器,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广泛使用。在这里,我们设计了一种葡萄糖比色检测系统,该系统由葡萄糖,葡萄糖氧化酶(GOD),二氧化锰纳米片(MnO2 NSs)和3,3',5,5'-四甲基联苯胺(TMB)组成,以人眼观察的方式进行比色检测。与之前研究中的比色法单色变化相比,我们成功对不同浓度葡萄糖实现了多颜色变化检测。MnO2 NSs作为一种纳米类氧化物酶,可以将TMB直接氧化为oxTMB。由于oxTMB在被强氧化显示出深黄色而在被弱氧化时显示为浅蓝色,因此此功能可使单色变化变为多色变化,从而大大提高我们人眼观察能力。最后,我们成功地将MnO2 NSs用于葡萄糖的比色检测,并实现了多种颜色变化,从而更容易实现人眼的比色观察。研究结果表明葡萄糖检测线性检测范围是0-4000 μM,检测极限是5.0 μM。该方法不仅对检测葡萄糖有用,而且对于其他比色检测实验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纳米酶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钱瑞 清华大学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