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具有zigzag边缘的液相剥离碲化钼纳米片电催化选择性产生过氧化氢
赵轩 李彦光*

分会

第四十五分会:能源纳米材料物理化学

摘要

过氧化氢(H2O2)是一种具有高工业价值的化学药品和潜在的能源载体。相比于传统的蒽醌氧化和直接氢氧合成方法,通过二电子氧还原的途径来原位生产H2O2是一种绿色、温和且环保的有效方法。然而,它的实际应用受限于相应的催化剂的发展,尤其是在酸性条件下对于非贵金属催化剂性能的优化与提升。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利用简单的液相剥离方法制备了具有zigzag边缘的少层MoTe2纳米片作为酸性条件二电子氧还原的高效催化剂。电化学测试表明,MoTe2纳米片在0.5 M H2SO4电解液中展现出了极高的电化学活性:起始过电势仅为~140 mV且在0.4 V (vs. RHE)时表现出27 A/g的高质量活性;同时,该催化剂还具有高达93%的H2O2选择性(如图1b所示)和良好的稳定性,远远超过了现有的其他非贵金属催化剂。此外,密度泛函理论进一步揭示了MoTe2纳米片的催化特性与其结构之间的构效关系,证明了其高效催化活性和选择性来源于其二维结构zigzag边缘对HOO*中间体适中的结合能以及对O*较弱的结合作用。

关键词

二电子氧还原;非贵金属催化剂;液相剥离;zigzag边缘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赵轩 苏州大学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