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顶端接触取样/离子化质谱(TCSI-MS)用于快速组织活检及成像
刘星月 陈晓明 邬建敏*

分会

第四十七分会:质谱分析

摘要

近年来脂质组学在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中被广泛研究,具有深度挖掘意义的脂质特征为各种恶性肿瘤生物标志物的发现及监测治疗提供了新的见解。质谱技术已被大量应用于获取组织特征脂质指纹谱图,在临床免标记快速病理诊断中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新型质谱仪器和便携式提取探针的开发都在致力于简化从组织样本表面获取并检测脂质的过程。现阶段仍需要发展将原位取样和线下快速检测相结合的便捷质谱方法来实现快速脂质分析, 并且能保留分子二维分布信息。 基于上述挑战,我们开发了一种顶端接触取样/离子化质谱(Tip-Contact Sampling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TCSI-MS)技术。在MALDI平台下,以无损坏、免基质手段实现快速组织判别和组织成像。该技术是以功能化硅纳米线芯片为核心,在精准控制的压力下,利用其优异的萃取性能将组织微环境中大量的特征脂质吸附转印到芯片表面,并借助其类“避雷针”结构在激光辐射下聚集能量与电荷转移功能,高效地将便携接触式采样和原位质谱检测相结合,可在10 min以内实现临床样本快速脂质指纹谱图检测并输出结果,如Fig. 1 所示。利用判别分析、人工神经网络等统计方法可以将肝癌以及肾癌的癌症和癌旁组织进行区分,准确率分别大于91.7%和98.1%。 同时,TCSI-MS的另一突出优势在于可以快速实现肿瘤组织的边缘成像,尤其基于双峰分子对的比值的成像可以提高区分对比度,并将RSD控制在20%以内,这对于肿瘤边缘的判别、切缘良恶性的术中鉴别有显著临床研究意义。TCSI-MS是一种高度可拓展的平台性技术,在组织病理活检、精准分型、生物标志物发现以及指导手术方案等方面均有潜在应用价值。

关键词

顶端接触取样/离子化;质谱;脂质组学;肿瘤诊断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