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VUV-VUV离子成像方法研究N2解离的同位素效应
刘敏 蒋攀 程敏 高蕻*

分会

第四十八分会:化学动力学

摘要

我们搭建了一套具有两束波长独立可调真空紫外(VUV)光源的高分辨离子速度成像装置,该装置具有以下优势:(1)两束波长独立可调的VUV极大拓展了可研究的分子体系;(2)高度的量子态选择性;(3)具有极高的电离检测效率;(4)速度分辨率优于1%。我们用该装置研究了14N2和14N15N分子的光解离通道分支比,发现其N(4S)+N(2D)与N(4S)+N(2P)产物通道的分支比具有强烈的同位素效应(见Fig.1)。由于N(2D)与N(2P)原子在解离中获得相差很大的速度,上述结果对理解土卫-6(Titan)大气层中N元素的同位素分馏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VUV-VUV离子成像;14N15N;解离通道分支比;同位素效应;土卫-6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刘敏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关力畅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共2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