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表面氧化调制MXene(Ti3C2Tx)界面与横向热迁移
张琦 袁开军*

分会

第四十八分会:化学动力学

摘要

热管理对于器件长效表现至关重要,新兴二维过渡金属氧化物MXene已被赋予多功能领域的前景,包括储能,电磁屏蔽,光电探测和光热治疗。在应用过程中电子在电极上移动使MXene薄片内部热量产生和局部温度升高,对各类型的器件会带来局部的热损伤。理解氧化对于界面热传导影响可以从MXene器件设计上避免或减少可能发生的热损伤。 通过飞秒超快光谱与分子动力学模拟发现,在Ti3C2Tx部分氧化后产生Ti3C2Tx-TiO2界面,该界面结构显著加速了界面间的热传递速率,但降低了面内的热扩散速率。分子动力学模拟阐明了Ti3C2Tx界面氧化几率对热传导速率之间的关系,从分子层次上解释化学键结构对热传导率的影响1。该研究对于MXene界面热管理和热调控的器件设计提供了研发思路。

关键词

热传递速率;Ti3C2Tx-TiO2界面;飞秒超快光谱;分子动力学模拟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