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超快光谱探索不对称PPI-TPA/PCz三元结构中激发态分子内电荷转移的影响因素
杨思瑞 李明德*

分会

第四十八分会:化学动力学

摘要

本文利用1,2-二苯基菲并咪唑(PPI)的双极性,分别设计了与三苯胺(TPA)和9-苯基咔唑(PCz)相结合的两种类型的不对称三元结构(PPI-TPA和PPI-PCz)。这些三元结构具有十分优秀的深蓝色发光性能,荧光量子产量接近100%。为了探索上述三元结构受光激发后的分子内电荷转移过程,我们利用超快时间分辨吸收光谱和TD-DFT激发态理论计算,对它们的激发态演化过程和分子内相互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这些三元结构的电子性质、不对称的结构、电子与空穴的距离以及溶剂极性决定了分子内电荷转移的寿命。有趣的是,PPI-PCz三元结构表现出反卡莎规则,并且三元结构之间的电荷转移方向是可调节的。对于 PPI-TPA 三元结构,分子受光激发后,电子从 TPA 传输到 PPI,而对于 PPI-PCz 三元结构,分子受光激发后电子是从PPI转移到PCz。探索这些三分体的激发态分子内电荷转移的过程及其对其产生影响的因素可为未来设计更好的OLED发光材料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

超快光谱;电荷转移;激发态;供体-受体体系;荧光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