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环境友好型天然松香改性羧甲基纤维素阿维菌素纳米缓释递送系统研究
赵明 周新华 郝丽 陈铧耀 周红军*

分会

第五十三分会:农业化学与农产品

摘要

随着全球对食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促使我们开发出高效,环保的农药制剂。在本文中,我们基于两种天然材料羧甲基纤维素(CMC)和松香(RS)制备了CMC-g-PRSG载体。通过疏水和氢键相互作用将模型农药阿维菌素(AVM)包封,并自组装形成平均粒径为167 nm的纳米农药AVM@CMC-g-PRSG。所制备的纳米农药增强了AVM在水中分散性和稳定性,可以有效地铺展和附着在叶片上以防止雨水冲刷造成的损失。通过调节pH值来控制封装在纳米载体中的AVM的释放速率, AVM@CMC-g-PRSG在紫外线辐射下的半衰期相比AVM原药提高3倍,从而可以在实际应用中长期控制有害生物。杀虫活性实验表明,喷施农药7d后,小菜蛾的死亡率从AVM的56.67±5.77%增至AVM@CMC-g-PRSG的80.00±10%。生物安全性测试表明,AVM@CMC-g-PRSG有效降低了AVM对水生动物斑马鱼的毒性。因此,廉价可降解的载体CMC-g-PRSG可以提高疏水农药的利用率,开辟了可持续农业农药运输的新途径。

关键词

羧甲基纤维素;松香;光稳定性;持续释放;阿维菌素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