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有序共价谢尔宾斯基三角分形的表面制备
冯光原 雷圣宾*

分会

第五十七分会:表面物理化学

摘要

谢尔宾斯基三角分形(STs)具有自相似性和非整数维度的填充空间,理论预测这种特征的分子结构具备特殊的电学、光学、磁学功能,是一种潜在的新型功能材料,构建具有高度自相似的分形结构,对于纳米技术的发展具有一定价值。最近,一系列具有特定构型的V形分子通过卤键,氢键,金属-有机配位和共价键在表面上构建了STs。此外,构建有序的STs是通过实验证明所预测的STs有趣特性的先决条件。然而,由于在STs生长期间很容易形成随机的成核中心,所以报道的共价STs常是有缺陷的,离散的或无序的。为了获得有序的共价STs,我们对分子结构进行了巧妙的设计,首先,单体具有构建分形结构的基本三重节点和三个外围的3,4-二羟基,它们可以与线性硼酸反应生成共价STs。其次,在以前的工作中,我们课题组证明了硼酸酯化反应可以在室温下在液/固界面发生,这使我们可以观察到STs的动态生长过程。然后,硼酸酯化反应是经典的动态共价化学,具有可逆性和自修复特性,可以减少STs的缺陷。最后,由于氢键的高选择性和方向性,末端未反应的羟基可以诱导形成的STs组装成有序结构。在此,我们构建了具有硼酸酯键的共价STs,STM实时监测了STs在液/固界面处生长的动态过程。更重要的是我们首次制备了有序的共价STs。

关键词

共价谢尔宾斯基三角分形;有序;STM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梁秋 天津大学、冯光原 天津大学 共2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