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士

欢迎 刘莉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周建伟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邹永涛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陈军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陈明星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罗文正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路丹丹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马姣姣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杨亚辉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孙雪皓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王聪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张锦辉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沈畅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柏诗妍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汪洋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向焌钧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丁宗琴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李振宇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魏昊宇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王舒媛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咨询:haojiangtao@iccas.ac.cn

点击申请中国化学会会员

柴之芳

男, 中科院高能所,中国科学院院士

专业领域

放射化学

学习/工作经历

1964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二系放射化学专业。1980年至1982年获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科隆大学从事核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后,曾在美国Purdue大学、法国Strassburg核研究中心、荷兰Delft大学、ECN能源研究中心、东京都立大学等地短期工作。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术成就和学术贡献简述

柴之芳院士长期从事放射化学和核分析方法研究,建立了多种元素的先进放射化学分离流程,并被多家国外实验室采用。倡导并建立了可研究元素化学种态的中子活化方法,发现了一些与生物灭绝事件有关的异常铱的化学种态;将这类方法发展到生物环境样品,实现了细胞、亚细胞及分子水平的微量元素研究,对一些生物必需元素和有毒元素的生物环境效应给出了科学解释。现从事核能化学和放射医学研究。组织了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多项重大基金项目。共发表SCI论文600余篇,包括Nature及其子刊 , Chem Soc Rev,PNAS,JACS等,中文著作8本,英文5本,在国际重要会议作大会或主旨报告60余次。

化学公益贡献简述

曾任或现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的领衔委员(Titular Member)、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以及其他5个国际组织的委员;Radiochimica Acta等4本国际刊物及中国科学等10本国内刊物的编委、副主编或co-editor。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奖励荣誉情况

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和部委级奖9项。2005年获国际放射分析化学和核化学领域的最高奖-George von Hevesy奖, 是发展中国家第1个获奖人。2014年获汤森路透以及近年多次爱思唯尔高被引科学家称号。

*以上信息由会士个人更新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