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士

欢迎 公少华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王影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杨四海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秦涛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李沁烊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熊玮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刘鑫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李晋奕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霍圆圆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刘毅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夏新辉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YUSRAN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张琪琪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曾祥群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韩义豪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刘瑞瑞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史沛东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孙晓悦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刘中刚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欢迎 梁颖 会员加入中国化学会

咨询:haojiangtao@iccas.ac.cn

点击申请中国化学会会员

习复

男,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专业领域

高分子化学

学习/工作经历

1956.9—1962.7 北京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高分子化学专门化学习
1962.7起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2005.5退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0—1992任副所长,在所期间曾于1981.11—1984.3及1988.8—1989.12赴美国麻省大学及布鲁克林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

学术成就和学术贡献简述

长期从事高分子合成化学的研究,在极性单体的阴离子聚合、新型光学活性高分子的探索合成、感光性功能高分子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结构规整型高分子的合成与筑构、树状分子与树枝状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其自组装超分子行为研究、光电功能高分子的设计合成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160余篇论文,此外合著书刊1册(光致抗蚀剂)、合譯书刊3册。

化学公益贡献简述

在光学活性高分子、树状分子和树枝状高分子及其自组装的研究方面,对有关的研究类型的拓展有一定的贡献;对国内开展光致抗蚀剂(光刻胶)领域的研究起到一定的开拓性的作用。
1991—1994任中国化学会秘书长;1995—1998、1999—2002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长(每届4名执行理事长);2003—2006、2007—2010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期间为学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代表性成果

1. 著作《光致抗蚀剂》,习复、李学芬、黄长凯、赵瑞年合著,科学出版社,1977。

代表性奖励荣誉情况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几种新型光致抗蚀剂),1978。

*以上信息由会士个人更新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