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深圳)交流会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2017年4月20日,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深圳)交流会在深圳大学召开。13名中国化学会青年托举人才与100余位深圳青年化学科技工作者代表深入交流。清华大学教授张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国强、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等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应邀作为学术导师代表出席会议并分享科研体会;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泉,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桂全宏、中国化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郑素萍和部分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也一同参加了本次交流。

↑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深圳)交流会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深圳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院士级“青托”导师和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到访深大,将为深大化学学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素萍详细介绍了中国化学会青托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使与会青年化学科技工作者对项目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张希、林国强和孙世刚三位院士导师分别以“关于我国化学发展的一些思考”、“发现•探索•解释”、“选准方向、脚踏实地、锲而不舍”为题做了分享发言。院士们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学科发展展望、开展科学研究和科学探索的感悟,体现了丰富鲜活、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但蕴涵着丰富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对在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展创新思路,激发创新活力,树立坚定科学创新和突破性技术创新的信心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交流会上,2015-2017年度入选的5位“青托”人才陈雨、程靓、古志远、胡蓉蓉、蒋尚达分别做了汇报发言。他们在报告中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创新工作和前沿课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化学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化学化工学会、广东科技报社深圳运营中心承办。活动组织入选中国化学会“青托”学术导师、青年科学家之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青年学者,与深圳的优秀青年人才一起深入交流,让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迸发出思想的火花,积极创新思维。

延伸阅读:

中国科协于2015年9月启动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引导、支持学会探索、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培育造就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人力资源保障。项目采用以奖代补、稳定支持的方式,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中国化学会作为首批项目承担单位,获得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5-2017年度和2016-2018年度项目实施资格,以创新“海选”遴选人才方式和两轮同行专家评审推荐选拔出两批共14名具有潜力的青年化学人才,并以独创的“1+3+1”人才托举模式,实施对“青托”人才的培养和托举。中国化学会对入选的“托举人才”予以每年15万元资助,稳定支持三年;并根据“托举人才”实际需求,利用学会智力资源和学术平台、国际交流平台,建立长效沟通、服务机制,全力助力人才成长。

2015-2017年托举人才的青年学者分别是陈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程靓(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古志远(南京师范大学)、胡蓉蓉(华南理工大学)、吕珊珊(北京化工大学)、蒋尚达(北京大学)。入选2016-2018年托举人才的青年学者包括洪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葆生(重庆大学)、刘超(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卢锡洪(中山大学)、卢宇源(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邱丽萍(湖南大学)、赵宇飞(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邹晓新(吉林大学)8名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