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承办中国科协第31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9月14-17日,由中国化学会承办的中国科协第31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青岛召开。本期论坛以“化学与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的交叉与融合”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0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70余位优秀青年化学家参加。

参会青年化学家围绕化学如何与生物技术结合产生新的前沿研究方向,以及如何利用化学手段更加行之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先进材料、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开展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互动。针对无机生物材料、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水裂解电催化材料、杂环光电材料等一系列先进材料进行了探讨,同时对这些先进材料在糖类大分子组装、蛋白药物、肿瘤微环境、生物催化剂、抗菌等方面的应用提出了新的建议。青年学者们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下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从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制备与表征等方面探讨了化学与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结合的新模式,对材料的良好应用前景达成了广泛共识,并从理论计算方面进行佐证。

本期论坛充分体现了化学与生物技术和先进材料的交叉与融合这一主题。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激发了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同时开拓了新视野,交流了新思想,探讨了新技术,达成了新共识,结识了新朋友。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和青岛科技大学协办了本次论坛。李志波(青岛科技大学)、王训(清华大学)、程靓(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胡蓉蓉(华南理工大学)联合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其中,程靓和胡蓉蓉是2015-2017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