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组织“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在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化学知识,中国化学会组织报告会,分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和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为来自广西的优秀中学教师作科普报告。

5月25日,李永舫院士以“化学与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为题为中学教师们作了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化学的重要性及对人类衣食住行的重要影响,并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他讲到,化学是一切生命的基础和人类文明的基石,中学化学教师们要致力于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让学生们及早了解化学在历史上作出的贡献和化学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李永舫院士报告现场

5月28日,段连运教授以“化学竞赛和物化的前沿进展”为中学教师们作了讲座。段连运教授结合自己从事化学竞赛30余年的经验,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历史、中国化学奥林匹克要览,以及化学竞赛的基本要求与注意事项等,同时进一步强调了素质教育中的智力教育与方法教育必须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

段连运教授讲座现场

两位专家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对在场的所有老师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学老师们表示,倾听两位专家的报告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视野,还深切感受到了科学家的严谨、执着探索的精神,要将对专家的崇敬之情付诸工作实践,为教育工作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