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全取金牌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7月19日至29日,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和捷克布拉格举行。来自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选手参加此次竞赛,经过5个小时的实验考试和5个小时的理论考试,共产生35枚金牌、65枚银牌和95枚铜牌。中国代表队陈庆雨、聂翊宸、秦俊龙、王晨瑜4名高中生取得优异成绩,全部斩获金牌。其中,陈庆雨还获得了个人总分第一和实验成绩第一两项特别奖,聂翊宸获得个人理论成绩第一特别奖。

姓名

毕业学校

陈庆雨

德州第一中学

聂翊宸

深圳中学

秦俊龙

湖南师大附中

王晨瑜

郑州外国语学校

 

为纪念1968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本届竞赛由斯洛伐克教育、科学、研究和体育部、捷克教育、青年和体育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科美纽斯大学和捷克布拉格化学与技术大学共同主办。竞赛期间,主办方以竞赛举办5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参观游览、文化体验、体育活动、科技交流、专家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选手们在紧张的实验考试和理论考试外,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促进成长。

 受中国科协委托,中国化学会委派北京大学王颖霞教授和中山大学陈六平教授作为领队带队参赛,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张绪穆主任、谭斌教授和何绮婷博士作为科学观察员全程参与比赛。老师们不辞辛苦、连夜熬战,仔细分析实验步骤、深入讨论理论试题、逐字逐句翻译试题,为中国代表队取得佳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IUPAC主席、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周其凤院士参加闭幕式,并代表IUPAC为获得总分及实验成绩第一的陈庆雨、理论成绩第一的聂翊宸颁发了单项奖状。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化学会的代表此次到会观摩赛事并与主办方探讨了未来在中国举办该项赛事的可行性。

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将于2019年7月在法国巴黎举办。

 

闭幕式上4位选手与IUPAC主席、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周其凤院士(中)合影


 

颁奖结束后中国代表团成员与IUPAC主席、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周其凤院士(中)合影


 

总分排名前三的选手合影,山东德州一中陈庆雨获总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