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代表队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7月21日至30日,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选手参加此次竞赛,经过5个小时的实验考试和5个小时的理论考试,共产生37枚金牌、64枚银牌和95枚铜牌。中国代表队何流、邓子杰、杨景程、陈劭炎4名高中生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三金一银。其中,何流获得了总分第一和个人实验成绩第一两项特别奖,邓子杰获得总分第二和个人理论成绩第一特别奖。

姓名

毕业学校

何  流

浙江杭州学军中学

邓子杰

河北衡水第一中学

杨景程

湖南长沙市第一中学

陈劭炎

山东省广饶县第一中学

 

为庆祝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成立100周年以及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150周年(IYPT 2019),本届竞赛由法国教育和青年部,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国家物理化学与生物学院共同主办。竞赛期间,主办方组织开展了参观游览、文化体验、体育活动、科技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选手们在紧张的实验考试和理论考试外,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促进成长。

受中国科协委托,中国化学会委派北京大学裴坚教授和山东大学宋其胜教授作为领队带队参赛,北京大学王颖霞教授、山东大学张斌教授作为科学观察员全程参与比赛。老师们不辞辛苦、连夜熬战,仔细分析实验步骤、深入讨论理论试题、逐字逐句翻译试题,为中国代表队取得佳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IUPAC主席、中国化学会监事长周其凤院士参加闭幕式,并代表IUPAC为获得总分前三名及实验成绩第一的何流、理论成绩第一的邓子杰颁发了单项奖状。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英文名为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简称IChO。举办时间通常为每年的7月下旬,为期10天。2020年第52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将在土耳其的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

总分排名前三的选手合影,何流获总分第一,邓子杰获总分第二

理论第一和实验第一单项奖选手合影

邓子杰获理论第一,何流与越南、斯洛伐克选手同获实验第一

四位选手与领队(右一)合影

四位选手合影,左起:杨景程、何流、陈劭炎、邓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