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第38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9年10月20-21日,以“人工酶与定向进化”为主题的中国科协第38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化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协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清华大学罗三中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边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于洋特聘研究员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石河子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Cardiff University等36个单位的70余名特邀嘉宾和青年学者,以及周边高校和研究所的50余名学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酶定向进化的开创者之一、加州理工学院教授、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三院院士” 弗朗西斯·阿诺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研究员,以及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赵惠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艳主任等国内外专家做特邀报告,42位金属酶设计、合成化学、工业生物催化、酶化学生物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围绕“酶定向进化”这一主题,聚焦蛋白质设计领域的热点和趋势,以本领域得到广泛认可的定向进化技术核心,侧重于经人工设计得到的新酶,研讨人工酶定向进化领域的研究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学科的发展趋势。

论坛的举办为研究酶设计和定向进化问题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展示最新科研成果、交流学术思想、探讨领域热点和趋势的平台,为国内青年科学家今后的相互合作提供可能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