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首次修订,新型诺维乔克神经性毒剂增列禁控目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图1 2018年英国先后发生了3月索尔兹伯里(Salisbury)的俄罗斯“双面间谍”中毒事件,9月埃姆斯伯里(Amesbury)的情侣中毒事件,最终导致一人死亡。随着其物质元凶—诺维乔克神经性毒剂的浮出水面,直接促使《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化学品禁控附表中增列了新类别的有毒化学品。

 

2019年11月25-29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rganis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OPCW)召开第24次缔约国大会。期间大会通过决议,首次将由加拿大、荷兰和美国提出的两类化学品、和俄罗斯提出的四类化学品(主要涉及“诺维乔克”Novichok神经性毒剂),增列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下简称《公约》)化学品禁控附表。这是自1997年《公约》生效以来的对化学品禁控附表的首次修订。所有六类化学品均将被列入附表1(化学武器原型及其前体),意味着它们将加入沙林、VX和芥子气等被《公约》认为几乎没有和平目的的有毒化学品行列中。上述修订将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费尔南多·阿里亚斯将最新情况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后180天生效。

 

图2  P-烷基氟膦酰脒、O-烷基氟磷酰脒(及相应烷基化或质子化盐),是加拿大、荷兰及美国三国关于修改《公约》化学品附表提案中提出的两类化学品(Alk为氢或C数小于等于10的烷基,含环烷基);俄罗斯关于修改《公约》化学品附表提案中提出了四类化学品,前两类亦涵盖在上述结构简式中,第三类为一种P-烷基氟膦酰胍,亦属于“诺维乔克”神经性毒剂,第四类为一类二甲氨基甲酰吡啶季铵盐。

 

“诺维乔克”是一组俄罗斯于1970年代和80年代时发展的有机膦(磷)酸酯类神经性毒剂,但直至2018年3月4日,前俄罗斯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他的女儿尤莉娅·斯克里帕尔(Yulia Skripal)在英国索尔兹伯里(Salisbury)被投毒谋害之前,从未被真正使用过。

该事件导致加拿大、荷兰和美国提出了一项联合提案,提议将可能的P(O)-烷基氟膦(磷)酰脒等两类“诺维乔克”神经性毒剂及同系物增订入《公约》禁控化学品附表1。随后俄罗斯亦提出建议,在同一附表中增加四类/种化学品。在OPCW第24次缔约国大会上,两项提案均获通过。

根据《公约》规定,除研究、医疗、药物或防护性目的外,各缔约国不得生产、获取、保有、转让或使用附表1 化学品。可在实验室为研究、医疗或药物目的而非防护性目的合成每年合计数量不超过100 克的附表1 化学品。并且所有附表1 化学品都需在毫克级水平上持续监测使用走向。增列入禁控附表的上述有毒化学品,开始正式受到《公约》管制。特别是,涉及P(O)-烷基氟膦(磷)酰脒等两类“诺维乔克”神经性毒剂及同系物,理论上的结构有几十万种。公开来源的17种代表性化合物,其中仅12种具有CAS注册号,大多数毒性和理化性质缺失,亟需针对相关潜在新化武风险,以新型毒剂防护为牵引,形成新一代整体防护能力。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全称为《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生效,现有193个缔约国,占全球总数的98%。其核心内容是在全球范围内尽早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及其相关设施,目前已销毁了化武拥有国宣布的97%化学武器库存。中国是首批《公约》签约国,1997年4月即签署了该《公约》。《公约》常设执行机构为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致力于携手共创一个永无化学武器的世界。

《公约》除正文外,包含关于化学品的附件,包括附表1、附表2和附表3禁控化学品共43大类,理论上的结构上千万种;以及关于执行和核查的附件(“核查附件”)。根据《公约》核查条款,仅可由经高难度效能水平测试、从各缔约国中选拔和批准成立的OPCW指定实验室,对 OPCW指派的化武核查环境样品和/或生物医学样品进行场外分析检测,并出具是否存在附表化学品及相关物的权威报告,以证明缔约国是否存在违约行为。截止到2019年8月,具有OPCW环境样品和生物医学样品分析的“双资质”指定实验室仅有10个缔约国的12家实验室。仅中、美两国同时拥有两家“双资质”指定实验室,我国的两家分别为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分析实验室和防化研究院分析化学实验室。

 

本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和中国化学会整理报导,部分内容参考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stry World”和Nature杂志报导。相关链接请见:

https://www.chemistryworld.com/news/chemical-weapons-watchdog-to-add-novichok-agents-to-banned-list/4010796.articl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3686-y?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