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化学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团” 助力濮阳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为落实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和中国科协实施的“科创中国”活动,中国化学会组建了国家级“科技服务团”——“化学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团”。针对首批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建设试点城市濮阳市生物基材料发展的产业需求,在组织专家对濮阳市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深入考察的基础上,2020年7月27日,中国化学会和南乐县人民政府举行科技合作网上签约仪式,共同签署《南乐生物基材料研究院合作共建意向书》,同时举行了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构建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姜标、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新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文华、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濮阳市政府副市长孙永振、南乐县委书记刘冰、濮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同期举办的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构建研讨会上,南乐县产业聚集区管委会主任陈志广整体介绍了聚集区建设情况,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光远、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新建、南京大学常州高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强和广东药科大学教授孟民杰等多位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根据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和研发经验,在研发平台需要重点考虑的模式-人才-方向三要素、研发平台机制和法人性质、如何与地方企业结合发展、原料供给多元化、丰富产业内涵、降低成本途径、医用和化妆品等高端市场的拓展、自主知识产权和周边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深层面的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研讨,基本上勾勒出南乐生物基材料研发平台的模式和前景,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