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中国化学会科技服务团助力大湾区药物和医用材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按“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和“科创中国”活动的部署,中国化学会组建了国家级科技服务团——“化学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团”,并针对中国科协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市,结合深圳市重点产业医药和医用新材料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2020年8月14日,中国化学会联合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2020年大湾区创新药物和医用新材料产学研融合发展论坛”,并同期组织“2020年大湾区医药、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融资路演洽谈”活动。活动由中国化学和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与深圳化学化工学会联合承办,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谭蔚泓院士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本次论坛由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高工主持,以线上结合线下模式开展,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治平代表深圳市科协致辞。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谭蔚泓院士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院士作“分子医学助力健康中国”的主题演讲,谭院士从分子医学在分子水平上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和机理,在分子水平上早期和准确诊断疾病、精准治疗疾病和指导康复,以及在分子水平上预防预测疾病等方面,介绍其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讨论核酸适体在诊断、治疗、机理研究、制药、预防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姜标(基于蛋白降解药物技术平台构建及其用于抗肿瘤和免疫药物开发)、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于喜飞(功能化胆碱磷酸脂质体——药物(靶向)治疗通用载体材料)、深圳创业天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邝安朋(中小企业融资方式解析)、上海科技大学教授杨光(DNA编码组合化合物库—基于大数法则的化学应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周文华(基于CRISPR的病毒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山东微井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全有(跨学科融合的连续化应装备与药物合成经验分享)、时代(中国)集团公司博士叶长明(天然化学物质米糠脂肪烷醇在健康食品中的应用)等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做了8场精彩演讲。

针对大湾区和深圳市重点产业的“2020年大湾区医药、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融资路演洽谈”活动由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药科大学教授孟民杰主持,深圳嗨堂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常州高技术研究院、广州国舜科技有限公司、赛立复(中国)线粒体医学研究院、中振智农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了项目路演。专业评审对以上路演项目进行了点评讲解,现场投资机构与路演企业代表开展了深入交流。

 

 

“科创中国”化学科技服务团专家成员考察路演项目企业

 

本次论坛和路演活动线上直播观看人次1万3千余次,实现了立足服务大湾区,辐射全国的活动目的。论坛和路演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中国化学会“化学科技服务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信心和动力,“化学科技服务团”将继续积极响应中国科协提出“科创中国”号召,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积极推进专业人才、技术、项目在大湾区落地,不断地推动产学研融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