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领域摘得两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公布。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团队、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团队双双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近几年来,唐本忠院士团队因“聚集诱导发光”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周其林院士团队因“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后,化学领域再次摘得该项荣誉!

在化学领域中,北京大学陈鹏团队“活细胞化学反应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厦门大学夏海平团队“碳链与金属的螯合化学”、上海交通大学崔勇团队“手性金属-有机多孔固体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湖南大学张晓兵团队“荧光探针性能调控与生物成像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北京大学李彦团队“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催化合成”等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包信和院士、潘秀莲研究员、傅强研究员、邓德会研究员完成的“纳米限域催化”项目,成功拓展OXZEO®催化剂设计思想,初步创建了煤经合成气转化新技术平台,实现了系列高值化学品和燃料的定向合成,引领了节水、节能高效煤化工发展的新方向。

赵东元院士、李伟教授、邓勇辉教授、张凡教授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项目,原创性提出了有机-有机自组装思想,创制了有序功能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揭示了介孔独特的物质输运和界面反应规律。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论断: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和深化了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提上了历史的新高度。作为化学人,我们很自豪的看到,当今的化学领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化学科研工作者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不断提升原创和引领能力。2017年、2019年、2020年,唐本忠院士、周其林院士、包信和院士、赵东元院士团队因聚集诱导发光、手性螺环催化剂、纳米限域催化和有序介孔材料四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化学领域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空缺15年后,实现一个群体式的成果爆发,对全国化学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相信化学工作者一定能为我国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