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化学教育”-中美化学教育双边论坛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1年11月27日,由中国化学会、美国化学会和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美化学教育双边论坛”在线圆满召开。论坛通过中国化学会视频号、美国化学会视频号、蔻享学术、科研云进行了同步直播,累计共有6万余人次观看直播。

报告人和致辞嘉宾线上合影

本次论坛由中国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素萍主持,美国化学会主席郑怀南教授(H.N. Cheng)和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研究员分别致辞。

围绕论坛主题“面向未来的化学教育”,来自美国和中国的6位报告人做了精彩报告并热情回答观众提问。其中爱荷华州立大学Thomas Holme教授做了题为“Combating Compartmentalized Chemistry Knowledge with Systems Thinking”的报告,美国迈阿密大学(牛津,俄亥俄州)的Stacey Lowery Bretz教授分享了“Students’ Understandings of Multiple Representations in Chemistry”,美国普渡大学Marcy H. Towns教授介绍了“Digital Badging to Assess Hands-On Laboratory Skills”,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报告了“中国高等化学教育的标准化与国际化实践”,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介绍了“中国大陆中学化学课程改革发展20年”,北京师范大学魏锐教授分享了“中学化学项目学习课程开发的实践探索”。

在互动访谈环节,6位报告人和美国化学会主席围绕“什么样的化学教育方式能够最大程度鼓励不同程度或者不同特长学生对化学普遍兴趣?”、“中学、大学化学教育有哪一些挑战”、“面对未来,化学教育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要实现这样的发展,化学教育要克服哪些问题和困难?”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观看论坛视频回放,请关注中国化学会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云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