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交流会暨第七届青托项目启动会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6月28日下午,中国化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交流会暨第七届青托项目启动会在线召开。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参会并致辞。第七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人才南开大学曹婵、北京化工大学栗振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施润、南京大学王晖,及他们的学会导师谭蔚泓院士、韩布兴院士、江雷院士及各位青年之友相聚线上。中国化学会视频号同步直播交流会。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王训教授主持。

托举人才、学会导师和青年之友线上合影

 

姚建年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化学会始终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打造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品牌活动等,不断探索青年人才成长方式、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同时,希望青托人才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珍惜青托项目资助,利用好学会平台资源,在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勇于追求高质量的化学科学研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项目启动报告环节,4位青托人才分别分享了科研进展和未来研究计划。南开大学曹婵报告了《膜表面受体的化学生物学》;北京化工大学栗振华报告了《电解水制氢耦合催化氧化》;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施润报告了《气-塑-固三相界面光热催化塑料转化》;南京大学王晖报告了《微纳尺度电化学成像与测量》。与会院士导师、青年之友逐一点评各位托举人才工作,在线指导青托人才科研工作。最后,各位学会导师和青年之友分别寄语4位托举人才和青年科技工作者,鼓励青年人勤于交流、保持活跃的科研状态,坚守科研初心,做有特色的科研工作。

 

延伸阅读:“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由中国科协2015年起实施,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上下的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中国化学会于2015年成为该项目首批立项单位,已连续实施七届。中国化学会以独创的“1+3+1”人才托举模式,为每位青托人才配备1位学会导师和3位青年之友,通过连续3年稳定支持,学会、院士导师和青年之友共同助力青托人才成长。